粽子的南咸北甜到底是怎么回事儿?

作者:admin 发布时间:2026-06-23 15:07:45

明天就是端午了,一年一度的咸甜粽子之争又开始活跃了。南北两路人马摩拳擦掌,唾沫横飞的指责对方才是异端~

不过异不异端什么的也就是两边人在口嗨,逗乐子为主。不过为什么粽子会出现咸甜两个派系倒是值得去聊一下。

还是先给答案,之所以粽子呈现北甜南咸的格局。主要还是看这地方把它当做节庆点心还是日常主食。

而点心和主食最大的区别就在于点心多甜,主食多咸。而南方作为糯稻产区,粽子本身就偏向于主食化,所以咸;而北方就点心化,自然甜。

当然接下来我得从历史角度去论证这个事儿,而且咱们老中国土面积那么大,风俗习惯那么多,总归是有些变数的,所以粽子的南咸北甜只能说是个普遍现象而不是绝对真理。

粽子最早有记载是在东汉许慎的《说文解字》里,糉:芦叶裹米也,从米,㚇声。作弄切。

这个作弄切发音就是粽。

不过当时许慎说的米也不是现代意义上粽子的糯米,而是粟。

毕竟许慎在说文解字里也说了——米,粟实也。

也就是说,粽子的1.0版本就是芦苇叶子包小米。严格来说这只能算是个白粽。

你说这算甜还是咸?…… 肯定不是咸。而甜方面的话,如果蘸糖那就是甜了……(不过东汉那会儿蔗糖还不普及,主要是麦芽糖和蜜糖)

说文解字里没描述粽子的形状,但是西晋(266-315年)的《风土记》里有描写:仲夏端午,烹鹜角黍

元股证券:ygzq.hk

这个角黍显然就是包成角状的黍(黄米)。

哦对,这《风土记》是周处写的,当时他正在新平郡党太守(新平郡就现在陕西彬县)。

排行前十股票配资

这个周处就是大家很熟悉的那个周处……

这也是粽子第一次和端午扯上关系,而且确定了角状外形。但和屈原没关系。粽子和屈原的故事还得到南北朝的一本志怪小说《续齐谐记》,不过这篇咱们先不讲这个。

回到角黍上。为毛当时要把粽子包成三角状?

因为周礼不是有三牢么,就三种献祭的牲口,牛羊猪。而牛是顶级牲口,把粟米黍米包成牛角形等于是平民祭祀的平替了。

到了北魏(386-534年)的《齐民要术》,就对粽子有非常详细的描述了。

用菰葉裹黍米,以淳濃灰汁煮之,令爛熟。

这不灰汁碱水粽么!

用秫稻米末,絹羅、水蜜溲之,如强湯餅麵。手搦之,令長赤,餘廣二寸餘,四破,以棗栗肉上下著之。徧與油塗,竹箬裹之,爛蒸。奠。

水蜜+枣+栗,妥妥甜粽!还是祭祖用的!

到唐朝,也是有:

配资排行VIP2

彩缕碧筠粽,香粳白玉团

庾家粽子,白瑩如玉

这里有个关键点,都是描述粽子很白~ 那么可以判定为。此时的粽子已经脱离之前的粟米黍米,而演变成了白米(甚至糯米)

唐代烧尾宴上还有这个赐绯含香粽子,并备注蜜淋,就蘸蜜(大概率蜂蜜)食用。

宋朝的情况也差不多,比如苏大吃货也写过‘时於粽里得杨梅’的句子。哎我看到这个真要抓狂,甜粽也就算了,水果粽真受不了……有种草莓麻婆豆腐的即视感。

《浦江吳氏中饋錄》:用糯米淘淨,夾棗、慄、柿干、銀杏、赤豆,以茭葉或箬葉裹之

如果按这段历史来看,粽子正统血脉确实是走甜路线的……毕竟人家本身就是从祭祀-节庆点心演化出来的。

900年前的粽子长啥样?专家:是肉粽!_手机秦楚网

2014年在安徽南陵县弋江镇铁拐村宋墓出土的粽子,包法和外形上和现代版的也是毫无区别了。

好了问题来了,那么咸粽子是什么时候出现的?

我能找到最早的大概是明朝成书的《竹屿山房杂部》

它这提到了用猪肉醢料,不过豆沙、肥枣、去皮胡桃、榛子松仁白砂糖这些甜粽流也同时存在。

考虑到这本书的作者宋诩本身就是松江府人(现上海松江区),这也契合了江浙一带的甜咸粽子并存的情况。

作为杭州土著,咸肉粽/蛋黄肉粽在早点摊上很常见。但甜粽子(白粽子)一般就是端午出现,通常也是下午吃点心的时候摆上来。

你说为什么在明朝开始出现咸粽子?我这半天没查到资料佐证。

但考虑到咸粽除了需要用肉以外,也得用上酱油。而即便在宋朝,酱油依旧是一种制酱时附带的‘酱清’,非常昂贵。真正能在民间普及的酱油得是元末明初那会儿才出现(当时江南出现大量酱园,以后再细聊酱油的故事)

所以我的理解就是,因为明朝开始,江南一带的酱油业兴起,顺带着咸口粽子成为主流。

而且就从明清时期的酱油主产地——江浙、闽粤、川渝而言。这仨也是现代咸粽子最普及的三大区块……而同样作为南方省份的湘鄂赣反而是甜粽为主……

不过话再说回来,江浙、闽粤、川渝也不都是咸粽子一条路走到黑。而是甜咸并存那种路数。

只是我作为一个从小把肉粽当早饭吃的咸党而言杠杆配资,看到甜粽子会本能应激……